市政管道沙井清淤方法

一、管道清淤降水、排水

使用泥漿泵將檢查井內污水排出至井底淤泥。將需要疏通的管線進行分段,分段的辦法根據管徑與長度分配,相同管徑兩檢查井之間為一段。

二、管道清淤稀釋淤泥

高壓水車把分段的兩檢查井向井室內灌水,使用疏通器攪拌檢查井和污水管道內的污泥,使淤泥稀釋;人工要配合機械不斷地攪動淤泥直至淤泥稀釋到水中。

三、管道清淤吸污

用吸污車將兩檢查井內淤泥抽吸乾淨,兩檢查井剩餘少量的淤泥向井室內用高壓水槍衝擊井底淤泥,再一次進行稀釋,然後進行抽吸完畢。

四、管道清淤截污

設置堵口將自上而下的第一個工作段處用封堵把井室進水管道口堵死,然後將下游檢查井出水口和其他管線通口堵死,只留下該段管道的進水口和出水口。

五、高壓清洗車疏通

使用高壓清洗車進行管道疏通,將高壓清洗車水帶伸入上游檢查井低部,把噴水口向著管道流水方向對準管道進行噴水,污水管道下游檢查井繼續對室內淤泥進行吸污。

六、管道清淤

施工人員進入檢查井前,井室內必需使大氣中的氧氣進入檢查井中或用鼓風機進行換氣通風,測量井室內氧氣的含量,施工人員進入井內必需佩戴安全帶、防毒面具及氧氣罐。

七、清淤

在下井施工前對施工人員安全措施安排完畢後,對檢查井內剩餘的磚、石、部分淤泥等殘留物進行人工清理,直到清理完畢為止。然後,按照上述說明對下游污水檢查井逐個進行清淤,在施工清淤期間對上游首先清理的檢查井進行封堵,以防上游的淤泥流入管道或下游施工期間對管道進行充水時流入上游檢查井和管道中。